« So why not Hong Kong... | Main | 上海移动的漫游费 »

January 11, 2005

忍无可忍

在高桥的七个月多么开心啊!即使生活在那么偏僻的地方,但是我有自由,我完全地拥有属于我一个人的生活。现在又回到父母家里,生活得再舒适又如何?我睡懒觉不可以,晚回家不可以,连包里有包烟都要提心吊胆的。

这些都算了。最可怕的是,一道深到无法逾越的鸿沟让沟通的可能性彻底归零。双方都已经彻底放弃了尝试沟通的企图,就好比缴械投降,每次吵架都瞬间演变成破罐子破摔的恶言相向。

虽然回到家里住才一个月的光景,我已经再也无法忍受了。等我旅游归来,马上
(1)找房子租
(2)索性找个外地的实习

我也很想在父母膝下做个乖女儿,特别是家里的老人都不在了,我又是独生女。
我也很期盼温馨和美的家庭生活,没有大喊大叫,每晚在餐桌旁其乐融融。
我也知道,正在老去的父母,在我身上倾注了一辈子的心血,我是他们的希望。
我也明了,做儿女的,不应让父母孤独。有一天当我再也无法陪伴在他们身旁,我会后悔莫及。

但是,每次在家里,总是言语不投机,总是到最后大家心情很差,我该怎么做?

==
老大对我说,你老爸才是这辈子最爱你的男人,相信我吧。

真的不懂,爱怎么就会被这样扭曲地表达呢?

Posted by claire at January 11, 2005 07:56 PM

Comments

太强烈的爱会演变成占有,支配,控制。受不了的,无论是亲情还是爱情。

Posted by: hotcan at January 11, 2005 08:05 PM

可能是你长期在外,和父母住在一起一下子不习惯,别动不动就发火,一定要忍住,想想你整天所面对的客户们,父母才是最好说话最通情达理最为你着想的人。

Posted by: bluehat at January 11, 2005 08:07 PM

本来晚归、抽烟就不是什么好事情,因为夜生活而睡懒觉,也并不值得骄傲。这样生活没有规律,对皮肤、对身体健康都是不好的。更不要说大人要担心你的安全。拥有自由不是说想怎么样就怎么样,那个大概要叫无法无天。
别怪我说话重了。大人或许有时候是不能理解我们这一代的一些生活方式,但是这不是放纵自己的理由。可怜天下父母心。

Posted by: s.camel at January 11, 2005 10:38 PM

对我来说,夜归不是放纵,我在pub的音乐里扭动身躯的时候,我每一秒都在微笑,我的整个身心是快乐的。同样,当生活变得悠闲时,在大冬天里睡懒觉,我亦不曾觉得不妥。每个人如何享受生活,如何珍惜际遇,如何善待自己,每个人有自己的选择。

scamel,拥有自由不是说想怎么样就怎么样,你说的对。然而,拥有自由是自主地选择自己的生活方式。同样地,珍惜自由的人,也懂得尊重旁人的选择。

我珍惜父母对我的不容置疑的爱。至今我依然相信,世上最爱我的人是我的父母。然而这种爱,并不需要演变成控制与被控制。

Posted by: claire at January 11, 2005 11:10 PM

呵呵,现在我们总想挣脱父母的束缚,而将来也许有一天又会那般渴望与他们同在。

生活的变迁,使自己的思维也在不断的变化。现在的选择,也许只是因为我们还年轻吧,:)

Posted by: Swing at January 11, 2005 11:13 PM

以前高中老师说和父母吵架越多的孩子以后会越贴心,这个“以后”refers to 孩子有了孩子以后 。

Posted by: Lisa at January 12, 2005 12:32 PM

我记得曾经有人那么说过,我们的父母看不惯我们的言行举止,我们的穿着打扮,但是我们仍然很执着的反其道而行,这是由于我们的叛逆本性决定的。我们做什么穿什么并不重要,重要的是要让长辈看不顺眼就对了。我们很努力的挣脱束缚。所有人都说我们不对,说我们应该听长辈的话,说我们长大以后就懂了。可是有谁想过这些也曾经年轻过的家长们,在他们年轻的时候难道没有做过和我们一样的事情吗,难道没有惹他们的父母生气过吗?当然有,只是他们都忘了,我觉得让他们体谅我们比让我们体谅他们容易多了,毕竟他们已经经历过,而要让我们体会为人父母的心情要再过好几年。希望我们真的为人父母的时候,能想到现在的一切,能开明的对待下一代。最后再说一句,不要因为自己的健忘而无情的折磨下一代。

Posted by: zxwch at January 12, 2005 01:48 PM

楼上的口气很像新东方的老罗,让我想到他的语录里的那段关于叛逆行为的大论,^_^

Posted by: Swing at January 12, 2005 02:04 PM

老罗语录看来很红啊,有的话还是有点道理的,不过有时候太偏激了。

Posted by: zxwch at January 12, 2005 02:24 PM

scamel说得很好,zxwch,和你父母交谈时最好不要象你刚刚那段话般雄辩而罗嗦,呵呵.就算他们不理解,心里知道就可以了,宽容一点,再宽容一点,避免争执比试图说服他们要容易得多.

Posted by: Chang at January 12, 2005 08:41 PM

我听说你当时在交大能去法国, 你父母起了很大的作用, 其实正是因为你去了那里, 才有了现在的你, 不能数典忘祖啊....

Posted by: YiYi at January 13, 2005 12:14 AM

我不会删掉以上这条留言。因为我要让大家在这里看到,有了在交大工作的父母,我要为此承受怎样的流言蜚语。

Posted by: claire at January 13, 2005 12:32 AM

树欲静而风不止呀,今天正好电视里面两个频道同时在放一些节目,关于傅雷家书的,总有人要努力的,既然你自持比父母懂得更多,也许你应该采取主动,

Posted by: maxguan at January 13, 2005 12:57 AM

或许等你有了孩子,当你想控制他时,你才会理解这份心

Posted by: MAYBE at January 13, 2005 01:21 AM

“我也很想在父母膝下做个乖女儿……”“我也很期盼温馨和美的家庭生活……”诸如此类的话,不过是你的说辞而已,仅仅是说辞而已。就象你很多次提到祖辈的三位老人相继离世而自己远在异国,我相信就算再让你选择一次,你还是会选择不陪伴在他们身边的。所以,喊口号没什么意义的。
说实在的,以你的“活泼好动”和“花头精”,双亲为你担心是在所难免的,完全可以想象。在诉说自己忍无可忍的时候,你有从自己的角度反省过吗?他们是你最亲爱的人,你若能为他们做出一些改变或者一点小的牺牲,说实在的我觉得并没有什么大不了的,这才是正常的,毕竟你面对的是一份血浓于水的亲情。企图我行我素、在这blog上徒然宣泄而拒绝沟通拒绝变通的话,那么什么都改变不了,关系只会越来越僵。

Posted by: jenny at January 13, 2005 10:09 AM

如果大学物理和高等数学考都没有及格过,还可以去法国最好的大学之一的话,交大高人这么多, 那我真的要请问你是如何取得的,能分享一下吗?我并没有鄙视你没有靠自己的能力去法国,有好的关系,也是你的能力之一。 只是你受了父母的恩惠,不愿意承认, 还说“有了在交大工作的父母,我要为此承受怎样的流言蜚语“不愿报答,,让我觉得很为你不幸。


Posted by: YiYi at January 13, 2005 10:30 AM

jenny说得对,就算再让我选择一次,也许,我还是会选择不陪伴在他们身边?

我的确有喊口号的倾向,总是长吁短叹,我blog里的情感,其实都是围绕着自己,以自我为中心的。

Posted by: claire at January 13, 2005 10:48 AM

scamel说得对,夜归频繁、抽烟过多本不是什么好事,如果claire在pub的音乐里扭动身躯的时候觉得自己身心快乐,而与此同时父母在家忧心忡忡的话,那么不妨今后适当减少夜归、抽烟的次数,分一点时间和家人共享,如此两头都快乐。

Posted by: elaine at January 13, 2005 01:00 PM

一个人如果经常得意,那她就不会有更大的得意。

受点挫折,对你来说,未尝不是一件好事。

所有的东西放到网上,恐怕我们都应该做好被人评价的心理准备。要么不放。

祝你好运。

Posted by: F.Z.Y. at January 13, 2005 03:31 PM

Hey, don't feel pissed off when u read those comments. as i told u be4, what u've owned and experienced is much beyond many peers of ur age. so, it's normal if somebudy did not feel comfortable about it. Be urself is the only way to make u unique and happy...And, u r right, it's the time for u to live alone. after those years in France, i think, u've got used to the life being seperate from ur parents. no meaning to destroy the relationship with parents for those fussy things. pack and go to travel to learn the real ego inside.

Posted by: me:) at January 13, 2005 04:22 PM

和你很有同感,有时候甚至觉得连不开心都不可以。的确很难沟通,唯一的方法是忍让和接受,谁让他们是你父母呢。唉~~~~

Posted by: Eileen at January 13, 2005 05:22 PM

我想有些人是可以天天6点到家,陪爸妈吃饭然后刷碗聊天,看电视;而有些人适合用电话和爸妈交流,节日去看望一下.
这都没什么,只要是快活的.
嗯,不过呢我以为,如果只有自己快活,而伤害了爸妈,好像不是正确而且成熟的做法.

我以前很反感教爸妈用电脑,教他们N遍也没记住,还老提些显而易见,我没法解释的问题,可渐渐学着试图平下心来,放慢速度,教他们.觉得,交流也不难,现在,我在公司也可以和早下班的妈妈MSN聊天,她的用户名叫"007",她自己取的.

:P

Posted by: Lisa at January 13, 2005 11:20 PM

也许像我们这般20出头的人,都不愿意做父母眼中的好孩子,我们愿意做个好孩子,但是不是别人眼中的好孩子。20来岁,有自己的评判标准,想要有自己的生活,不愿意成为父母在自己身上不能完成愿望的模型。

和父母沟通确实很难,毕竟大家相差了一辈人,而且这一辈经历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这之间的鸿沟不是轻而易举地就能跨过了的。有时候虽然双方都有努力,但结果往往不尽如人意。也许选择独立是最好的选择,当然,孩子在父母眼中就永远是孩子,无论他想要独立的愿望表达的有多么强烈。

于是,我们叛逆,只因我们现在还年轻。也许等我们也当了父母,会更加体会父母现在此刻的心情,但是如果让我们重新选择,我们还是会走上这条叛逆的路。

Posted by: Potato at January 14, 2005 12:19 AM

贴篇贴子给claire看看,claire一定会觉得眼熟的:

1.视爱情为生活奢侈品:有最好,没有也能活. ( 明天的阳光依然灿烂)
2.若工作计划与男友约会档期冲突,取前者--前者不会辜负你(且越老越不会, 除非你当三陪).
3.签任何合同之前至少看三遍----最具挑战性的合同是婚约.
4.小女孩用吸烟,夜游,多交男友表示成熟,你就不必了.
……

意在第四条,下面就不贴下去了;)

80年的mm,如今2005年了,我们也不是小孩子了,体谅善待父母吧:)

Posted by: also1980 at January 14, 2005 11:39 AM

Post a comment










Remember personal info?